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科技创新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娱乐 > 正文  2018-03-13 11:02: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创新驱动国家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科技创新正加快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此,两会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表示,未来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强化创新体系建设。

创新驱动成果丰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深有感触。他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全面创新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在它的引领下,四川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2017年全省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全省已建科技创新平台1478个,其中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7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22个;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8万亿,是2012年的2.3倍,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比2012年提高7.5个百分点。可以说,全面创新改革已经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在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祥明看来,转型就是要靠创新、靠人才。“我们通过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改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畅通人才成长通道等一系列措施,在企业内形成了强大的创新能力和‘闻新则喜’的氛围。”目前,太原钢铁20多个品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8个品种独家生产,去年不锈钢出口量达到10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少地方都在抢占新动能高地。各地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大特点,在于对现有实体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地区新动能发展规划。“例如,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青岛利用海洋经济优势发展海洋科技及文旅产业,烟台则对现存工业体系开展改造,发展跨境产业园区等。”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新常态下,发展方式开始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为实现质量提升,我们要加快推动质量数据的共享开放,以数字化的方式打通制造、流通、消费全链条,构筑透明可信的质量保障体系。“以浪潮为例,我们联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打造的中国质量链,将汇聚整个产品生命过程的数据,建立更长的数据供应链,打造以质量为核心、线上线下融合的质量提升平台,成为中国制造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支撑体系。”孙丕恕透露。

在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世界已经进入新的“智能化”阶段,应该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更加前瞻地布局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像水滴一样渗透各行各业,通过“智能+”的新引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新鲜“活水”。

需要指出的是,人工智能既有科技性进步的一面,也有社会发展的一面。“我们要加强政策法规研究,要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对社会伦理、就业结构、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一些挑战。在人工智能的重大项目中,我们要把自然科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攻克基础难关,在社会科学研究中解疑释惑,为和谐的发展提供动力。”科技部部长万钢10日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坦言。

在万钢看来,人工智能要渗透到各个领域,最关键还是要把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做好,并使它很快地拓展到社会的各方面,使每个人,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创业家、企业家都能够获得。“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启动了人工智能的开源平台建设。第二,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我们产业发展中去,应用到我们社会生活各方面去,解决人们所关心的安全问题、健康问题、环保问题等方面。”万钢表示。

加强创新体系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其中,在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这几年无论从科研经费松绑也好,还是从取消繁文缛节也好,最重要的目标还是要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我们做各项工作需要遵循的目标。”万钢说。

事实上,我国科技成果跟产业脱节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科技成果大部分来自于科研院所而不是企业。科研机构希望科技成果能尽快转化,企业也希望通过科技进步获得优势,这种“两头热”的状况,促成了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的各种联盟的出现。目前各种技术和创新联盟很多,多数是由研发机构牵头,联盟实际上主要是以对接项目为目的,比较松散很难形成合力。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联想控股成员企业联泓集团董事长郑月明表示,与科技成果数量和专利数量相比,目前我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在第17位,科技成果转化率以及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为此,他建议,鼓励建立以企业牵头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引导科技创新资源与地区产业优势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提升,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如何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认为,要强调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并举,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创新体系建设应该是一个完整的生态,而不仅仅是几项技术发明,政府应为创新主体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此外,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民用领域倾斜,加强重大项目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