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国产“女子图鉴”剧 如何在职场与爱情中把握女性独立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娱乐 > 正文  2018-05-30 16:09:40 来源:扬子晚报

都市女性的成长题材对网友有着迷之吸引力,但观众厌倦了悬浮的桥段和玩小聪明奋斗,呼唤对时代与生活拥有深刻洞察力的作品。如何从短短十年的生活常态中提炼出干货,而不是“北漂”、“沪漂”的噱头,正在热播的国产“女子图鉴”系列就面临这样的集体审视。也听听毕业于南京的女主演王真儿说,如何在职场与爱情中把握女性独立。

植入中国故事,对消费主义法则如何突围?

《东京女子图鉴》里的女主角绫,来自小县城的女孩儿,从小向往杂志里东京女郎光鲜亮丽的生活,立志去东京闯荡过上人人羡慕的人生。绫来到东京,在杂志社找到工作,开始认识一个又一个男人……这个充满欲望的女子,在中国观众的接受度中,反而很真实,不讨厌。

如何把现在中国都市的女子成长故事移植入其中,并不违和呢?优酷推出的《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分别交出成绩单。“北漂”陈可仿佛一直在价值观和底线中徘徊。陈可的故事引发广泛争议,为北京版赢得巨大播放量的同时,随后而至的上海版在处理这些问题上更为亲民和接地气,口碑上扬,却在话题度上温吞了许多。开头处,跟男友出去面试没有一个像样的包,于是男友带她花一个月工资买了范思哲的A货包,但发现室友有一个真货。尴尬中为自己的自尊心寻找出口,这只假货被女主扔进了水池,掉色的污水漫延开来。包包代表欲望,也有人担心,女主会像《北京女子图鉴》里的陈可一样“包治百病”。

如何摆脱“靠男人上位”?

此前《北京女子图鉴》一度陷入“陈可靠男人上位”的质疑中。有网友刻板认为,罗海燕也是同样的套路。演员王真儿坦言,自己也曾思考过对待感情是否太随便,但这是一部时间线长达十年的剧,“不同的时期、阶段出现在她身边,教会她很多东西之后,有的离开了,有的在一起。我觉得罗海燕足够幸运,但足够的努力才能配得起幸运。”

李现饰演的男友说,“我养你”,罗海燕有些被动,但并不沉溺。男友对自己征服面试官的实力深信不疑,对女友的事业却暗藏轻视。竞争广告公司同一个职位,考题是给身边的对手打多少分。罗海燕打了10分,男友打的却是6分。结果,被录取的那个人,意外是她。后来男友提出,要和罗海燕一起回老家,“希望有一天在上海拥有自己的格子间”的女主,只好与初恋说再见。对此,王真儿说,“幸运是一部分,但在自己的努力或者坚持之下,有一天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女主也不打算按照同事的选择来。金莎饰演的本地囡囡Kate,是一位粉嘟嘟、娇滴滴的上海小公主。家境富裕,工作能力很强,却从没想过要当女强人,而是以嫁给金龟婿,过幸福而多金的小日子为奋斗目标。“那种女强人的生活,我一点也不羡慕,我们上海女囡囡的梦想嘛,三十岁前,穿着Vera Wang在法式饭店里举行草坪婚礼。”但最后还是陷入严防老公出轨的无聊生活。

戏里戏外的职场,如何“打怪进阶”?

“沪漂”罗海燕不如陈可聪明有眼力劲儿,但长处是踏实肯干。长相虽然被网友吐槽“不够漂亮”,却被业内人士称为“高级脸”。面对爱情和职场的种种考验,她是按部就班地稳扎稳打。上海版给人的感觉,很有职场剧既视感。台词中也贯穿了各种职场“毒鸡汤”,比如“职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更没有永远的朋友。”“在职场上,每个人都是孤单的,如果你觉得自己撑不下去,只能证明这条路是错的。”不熟悉流程、不知道怎么跟同事迅速熟络、害怕犯错而反复追问boss细节、功劳被抢走只能吃哑巴亏……罗海燕在学英语、学PPT中成长,平淡的“打怪进阶”模式。

生活中,主演王真儿是江苏徐州人,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不是学表演的却做了演员。之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在那部爆款网剧《无证之罪》中饰演刑警。从生活阅历来讲,她和罗海燕也挺接近的。生活中王真儿,也经历过大学时利用寒暑假打工,跟剧中大学那一段挺有共鸣。“我在餐厅做过服务员,也像罗海燕一样站过迎宾,这些工作都有做过。”

没有背景、没有表演经验的王真儿,在演艺圈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入行时,她被人说长相一般不好看;知名度不高,常常接不到戏,交不起房租。不是科班出身,如何在演技上成熟?她的方式是通过煲剧、看电影学习,从好演员好的表演中领悟。另外,拍戏之余,她也不会把过多的时间去放在交际上,而是“更多时间留给自己,去看书、去看电影、去旅行、去生活……这些是演员最重要的东西。”之所以一直在坚持,还是坚信总有一天会有人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