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雪中悍刀行》上线7天播放量已破10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娱乐 > 正文  2021-12-24 13:30:52 来源: 北京日报

古装剧《雪中悍刀行》上周起开始在央视八套和腾讯视频首播,这部由张若昀、李庚希、胡军领衔主演的超级IP改编剧,上线7天,播放量已破10亿,连续6天全网热度日冠军,在年底被寄予厚望。

该剧讲述“天下第一纨绔”徐凤年(张若昀饰)为当一个和父亲徐骁(胡军饰)完全不一样的北椋王,苦学武艺,成为武者,悍刀踏雪闯江湖,力抗命运安排,用自己的身躯扛起北椋战旗,最终成长为北椋王合格接班人的故事。

由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创作的同名小说于2012年开始连载,其叙事格局宏大,从江湖之远到庙堂之高,环环相扣,塑造了一群让人铭记的英雄人物。在不少原著粉丝看来,该小说超越了传统网络小说的套路化写作,重塑了一个令人向往的江湖世界。该剧的影视化改编之路也步步小心,从原著作者“钦点”张若昀出演主角,到明确王倦接手编剧,由“张若昀+王倦”的组合,在播出之前期望值已被拉满。

全剧共计38集,目前已经网络更新近半。相对于总字数高达457万字的原著小说,王倦对剧情进行了不少改编和再创。前17集的剧情从世子外出三年游历回家讲起,介绍了徐凤年及冠之前拒绝接受北椋王的背景,从高手云集的北椋王府开始,缓缓拉开江湖画卷。

一个看似荒唐的世子,在决定接手王权之前与父亲达成了协定,一个在江湖,一个在庙堂,通过江湖的游历去积攒个人的声望,这是该剧给主角徐凤年设定的打怪升级路线。徐凤年头顶着“天下第一纨绔”人设,却在游历中开始展现特有的天赋,并通过一路际遇收服人心,立下军威。这种自带主角光环模式的设定,与传统武侠主角的金手指模式并没什么不同,但该剧没有囿于江湖武侠的单一模式,庙堂险恶始终作为背景,武侠的修为与治世的道理相融,增加了更多价值表达上的深度。

《雪中悍刀行》在播出前期引发观众争议的部分,集中在武戏的呈现上,如开篇时白狐脸现身的打斗桥段,过分使用慢镜头回放,与不明所以的闪现戏码,让希望看到精彩武打场面的观众感觉不解渴。原著中重点描写的剑九黄大战王仙芝部分,在剧中也以第三人称描述的方式一带而过。直到最新剧情中剑神李淳罡出现,以“一剑仙人跪”的招式击退红甲人,让水滴静止的特效与设计精美的武术动作结合,该剧的武戏才算是渐入佳境。

以《雪中悍刀行》目前的表现来看,它已经塑造了一种全新的武侠剧模式。徐凤年最终要继承大统的主题始终萦绕在故事中间,那些游走在江湖的道义,从来都没有离开现世的家国情仇而单独存在。这可以看做是对武侠题材的现实主义改造,也可称为“新武侠”。

关键词: 播放量 新武侠 张若昀 雪中悍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