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哪部影片能成为春节档票房黑马?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娱乐 > 正文  2022-01-28 13:27:53 来源: 凤凰网

壬寅虎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节档大战也即将开始。不过,今年春节档的预售情况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惊人——战争片《长津湖之水门桥》的预售票房刚刚突破1亿元,现实主义影片《奇迹·笨小孩》可能成为逆袭的黑马,《四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的预售数据不相上下,张艺谋的《狙击手》成为春节档真人电影预售数据垫底的作品。出品方、创作方、电影院、观众、粉丝……不论是哪个方面的人士,都对今年春节档充满了期待和猜想,2022年春节档会形成什么样的战局?春节档总票房能否再创新纪录?《水门桥》的票房能否突破前作《长津湖》?哪部影片能成为春节档票房黑马?

预售成绩并不够惊人

《水门桥》能否再破纪录?

不知观众和粉丝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近些年的春节档票房冠军影片,往往不是预售票房成绩最亮眼的那一部,“逆袭”成为近些年春节档的主题词。

2018年春节档预售成绩最佳的是《捉妖记2》,档期开始后此片先后被喜剧片《唐人街探案2》、军事动作片《红海行动》反超。最终,《红海行动》凭借其真实生猛的风格破圈,在春节档结束后依然大卖,最终此片以36.5亿元的成绩拿下2018年度票房冠军的宝座。

2019年春节档,喜剧片《疯狂的外星人》前几天表现还比较抢眼,科幻片《流浪地球》在大年初三首夺票房日冠,随后此片凭借爆棚的口碑上演了逆袭之战。最终此片以46.86亿元的成绩排2019年单片票房亚军。

2021年春节档的情况就更典型了,横空出世的《你好,李焕英》逆袭预售第一的《唐人街探案3》。前者是贾玲首次自导自演的电影作品,后者是春节档档期的常客系列作品。预售时,《唐人街探案3》一路高歌猛进,《你好,李焕英》自大年初四开始逆袭,最终此片凭借出色的口碑,以54.13亿元的成绩拿下2021年单片票房亚军,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季军……

看得出来,近几年来,几乎每年春节档,都会冒出一部没有什么宣发的“黑马”影片,在大年初三初四的时候逆袭。一旦影片在春节档内逆袭,就是不可反转的大爆,逆袭的影片可能成为全年票房表现最亮眼的影片之一。

因此,2022年春节档预售后,很多业内人士和专业媒体平台也开启预测模式,目前看来,预售情况与去年相比有一定的距离,但在影片未上映前,一切都是未知的,人们分析着预售数据,观望着影片的质量,猜测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档是否会出现出人意料的情况。

2022年1月21日,距离2月1日大年初一还有11天时,定于春节档上映的8部新片全部开启了票房预售。目前今年春节档最火爆影片是《长津湖之水门桥》。《水门桥》是刚出炉的影史票房冠军《长津湖》的续集,1月13日影片刚刚宣布定档2月1日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除非疫情扩散等其他特殊原因影响,《水门桥》极有可能再次刷新内地影市最高单片的票房纪录。很多人也因此预测,今年春节档可能出现“一超多强”的格局。

但是,照目前已经预售一周的情况来看,《水门桥》的数据并不如想象中那么惊人——1月26日(映前6天)《长津湖之水门桥》预售票房刚刚突破1亿元。而去年春节档刚开启预售时,《唐人街探案3》不到2天就突破了1亿元的预售票房,3天破2亿元。在正式上映前,《唐探3》光是预售票房就突破了9亿元,仅仅是上映首日的预售成绩就将近7亿元。与2021年的《唐人街探案3》相比,《水门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档期“领头羊”的预售成绩往往牵动了整个档期的战局和大盘。《水门桥》如此预售数据,让不少专业电影票房平台下调了对此片和整个档期的预测数据,将此片的首日票房从10亿元左右下调至7亿元左右,认为大年初一总票房可能在20亿元左右。目前,大多数电影平台和媒体对《水门桥》总票房的预测在52亿元至75亿元之间,此片能否突破前作《长津湖》的纪录尚不可知。

易烊千玺“双玺临门”

《奇迹》有可能逆袭吗?

文牧野执导的《奇迹·笨小孩》和韩寒执导的《四海》也是这个春节档比较受观众期待的两部作品。与《水门桥》一样,《奇迹》也由人气男星易烊千玺主演。《四海》则是韩寒做导演的第四部长篇电影作品。

喜欢看电影的观众还记得2018年暑期档,新人导演文牧野奉上的现实主义影片《我不是药神》,不仅赢得了观众的口碑和眼泪,还引发了社会上现象级的讨论。有豆瓣9.0分的《我不是药神》珠玉在前,加上宁浩监制,很多观众对文牧野的这部新作比较期待。

另外,此片由人气男演员易烊千玺领衔主演,这也给影片拉动了不少流量。这个春节档,易烊千玺“双玺临门”,由他主演的两部影片将正面对打。易烊千玺通过《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长津湖》等影片中的精彩表现,已经广受认可,目前他的主演作品票房已经突破89亿,俨然成为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新生代演员。

《奇迹·笨小孩》讲述了易烊千玺饰演的20岁青年景浩带年幼的妹妹来深圳生活,为了给妹妹凑手术费,年轻人四处寻找机会。他将在深圳热土,逆转人生、拼搏奇迹……截至1月27日此片预售票房突破4600万元。

韩寒执导的《四海》也是一部聚焦小人物故事的影片。此片讲述了擅长摩托车特技的少年吴仁耀(刘昊然饰)与他多年未见的父亲吴仁腾(沈腾饰)再度相逢,女孩欢颂(刘浩存饰)和她哥哥的车队又意外闯入他们的生活,几个小人物的命运交织,他们终将名扬四海还是四海为家?

从2014年的《后会无期》(豆瓣7.2分,6.28亿元)到2017年的《乘风破浪》(豆瓣6.8分,10.46亿元),再到2019年的《飞驰人生》(豆瓣6.9分,17.28亿元),韩寒导演以每两三年一部影片的节奏坚持电影创作。他的前三部电影作品的豆瓣评分一部比一部下跌,票房成绩却是一部比一部上涨。可以说,比起同为80后作家跨界拍电影的郭敬明、落落等人来说,韩寒的影片还算具有比较稳定的题材、热度、品控,目测这部《四海》的口碑不会比此前有太大的波动。截至1月27日(映前5天),此片预售票房3500万元左右。

刚刚开启预售时,文牧野执导的《奇迹·笨小孩》和韩寒执导的《四海》数据相当,随着上映时间的逼近,《奇迹·笨小孩》略显优势。不少媒体平台更加看好《奇迹·笨小孩》,认为此片能够取得20亿元左右的票房成绩,成为今年春节档亚军。甚至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片再次展现浓郁的现实主义笔触,有望成为这个春节档逆袭的那匹“黑马”。《四海》大概率能获得档期季军的位置,大多数媒体平台对此片票房的预测在15亿元至18.5亿元之间,与韩寒的上一部电影《飞驰人生》的成绩差不太多。

预售垫底的《狙击手》

张艺谋能够“翻身”吗?

与《四海》的预售票房不相上下的则是麻花系喜剧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比起前些年被喜剧片称霸的春节档,今年的情况也比较不同,伴随着开心麻花

的另一部喜剧片《超能一家人》的撤档,《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也成为2022年春节档唯一的一部纯喜剧片。截至1月27日(映前5天)此片卖出3400万元左右的预售票房。《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由《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导演闫非、彭大魔监制,此片导演邢文雄曾参与过《我和我的家乡》《沐浴之王》两部作品,由“麻花一姐”马丽等人主演。影片讲述了一个三流小演员误打误撞成为真杀手的故事。根据内部人士透露本片口碑较好,有望取得15亿+的票房成绩。

除了《水门桥》以外,今年春节档还有一部抗美援朝主题影片,那就是张艺谋和女儿张末执导的《狙击手》。本片主要展现了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冷枪冷炮运动”中的狙击手战士形象。

从几个方面看来,张艺谋导演的这部《狙击手》都不具有太大的市场优势。首先是演员阵容方面,除章宇、张译外,影片大部分演员都为新人。相比隔壁的“破纪录专家”吴京,“超人气小生”易烊千玺、刘昊然,“让人一看就想乐的”沈腾等,《狙击手》的主演阵容确实不够吸引人。

其次,从预售情况来看,《狙击手》的数据排在第五位,截至记者发稿时,此片的预售票房刚触2000万元。也就是说,除了《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3部动画片以外,《狙击手》的预售数据在真人电影里“垫底”。

不过,此片已经进行了小范围观影,获得了不少影评人和业内人士较高的评价,这给影片带来了不少希望。加上近年来,张艺谋的口碑日渐上升,他的影片总能在档期内实现逆袭,不论是2018年国庆档的《影》还是2021年“五一”档的《悬崖之上》,都在预售不够出彩的情况下,凭借良好的口碑逆袭《李茶的姑妈》《你的婚礼》等其他爆款影片。尤其是近几年春节档年年都有“黑马”逆袭,《红海行动》《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均是在预售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打了漂亮的翻身仗,这样也让此片有了凭借口碑挽回票房的希望。

关键词: 春节档 票房黑马 预售票房 水门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