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诡异!楼下突现大量鸟类尸体,专家一语道破天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股票 > 正文  2022-11-04 07:08:19 来源:东南教育网

“接连几天,这栋楼下不断发现鸟儿的尸体,这是怎么回事?”11月2日,贵州贵阳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近段时间她发现位于贵阳观山湖区长岭北路西“恒大中心”B座写字楼下,密密麻麻地堆积着几十只鸟儿的尸体,经过此处,她们惋惜的同时,也觉得很奇怪:这些鸟儿为何出现在这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它们集体死亡?


(资料图片)

王女士说,这栋写字楼刚建成不久,总楼层有30多层高,目前尚未完全启用,没有物业,也没有人员在里面办公,而写字楼的对面,就是一处山坡,覆盖着良好的植被。起初,王女士不清楚鸟儿死亡的原因,便将照片发到网上,询问专业人员。有网友告诉她,这些鸟儿可能是因为撞上了大楼的透明玻璃幕墙导致死亡,和一些城市频发的“鸟撞”有关。

写字楼下几十只鸟儿“撞楼自杀”?

路人惋惜:发现的时候已经死亡很久

王女士告诉记者,大概是在10天前,也就是10月下旬,她和同事在贵阳“恒大中心”B座的大堂入口,发现了鸟儿尸体。她们细数了一下,尸体数量总共有34只,种类主要有蓝翅希鹛和火尾希鹛等,“我们将尸体打包,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她们发现,这些死去的鸟儿,大部分都集中在写字楼下的玻璃幕墙边,且尸体分布的位置也并不规律,不像是人为摆放或者恶作剧,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多的鸟儿死亡?王女士惋惜的同时也很疑惑。

她拍摄的照片显示,此时,在一栋高层建筑下,堆积着鸟儿的尸体,写字楼对面,为一处山坡,周围植被情况良好,而写字楼的玻璃中,能看到反射出的植被场景。

据她猜测,可能鸟儿是撞上了玻璃幕墙后掉落在地死亡,但由于没有确切的方案进行保护,她只能向一些专业人员求助。

物业回应:

写字楼还未交付,暂无权处理

王女士首先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写字楼所在的园区物业,物业回应称,由于该栋写字楼还没有移交,因此物业并没有实际的权限对写字楼进行管理,对于玻璃幕墙的验收程序,也还尚处于未交付阶段。

而由于王女士并不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鸟儿死亡,在咨询一圈后,她又将这一情况发到了网上,向一些专业的护鸟博主求助该作何处理。

有参与过保护鸟儿的志愿者告诉她,从她拍摄的照片来看,可能是跟鸟儿撞上大楼的玻璃幕墙有关系,但也需要进一步核实后才能确认。

11月2日,记者也与“恒大中心”所在的园区某物业管家取得联系,对方告知,对于B座写字楼的管理,物业确实目前没有取得权限,因为大楼还未交付,一些清洁或者汽车停放的管辖权,也不在物业手中,相关问题需要找开发商进行咨询。

专家分析鸟儿死亡或与撞击玻璃有关建议设计之初就考虑“防撞”属性实际上,“鸟撞”问题作为一种研究,在国内还比较冷门,由鸟撞玻璃导致鸟类死亡等问题也尚未得到广泛关注,因此,为了呼吁社会对鸟撞现象更加重视,昆山杜克大学、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及成都观鸟会三家机构在2021年春季共同发起了首次全国性的系统性鸟撞调查。

2021年9月,昆山杜克大学联合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成都观鸟会首次公布了中国范围内的鸟撞调查报告。该调查的发起人、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李彬彬告诉记者,从王女士提供的照片来看,此处写字楼玻璃幕墙的占比较大,在两个拐角处都设置有玻璃,外面停车场的植被覆盖情况良好,通过玻璃反射,会让鸟儿误以为里面也是植被,飞行的过程中撞上去,“因为近段时间贵州属于一个鸟儿迁徙的高峰期,所以更容易引发’鸟撞’。”在她看来,只要有玻璃存在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鸟撞,不管是没有验收的或者已经有人员办公的写字楼都是如此。在玻璃护栏以及不计其数的玻璃幕墙外立面,都是鸟类的潜在杀手,其实最好的手段是,站在建筑设计规划初期,就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因素考虑进来,而不能仅仅从美观、成本、建设工期等人类视角出发。李彬彬分析,由于一些建筑物玻璃幕墙的存在,鸟类会面临生存风险,而这些风险是可以避免或者降低的。由于很多建筑建成或者投用后,并没有直接揭掉玻璃幕墙的遮盖物或者防护膜,如果揭掉了,那么可以对玻璃幕墙进行改造,采取一些贴纸或者布,起到一个临时遮挡的作用,晚上关掉不必要的灯,拉上窗帘,避免光污染以及节约能源。

而如果从城市建筑物建造初期的角度来看,需要考虑到底是否需要那么多的玻璃占比?她建议在建筑建造初期,就减少玻璃使用的比例,如果非要用到玻璃,则需要斟酌玻璃的选材,比如选用带有釉彩条纹或者体现点状石刻玻璃工艺的幕墙,以及一些艺术的设计方案。作为城市规划的从业者、决策者以及建筑师,可以对城市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有更深的理解,把生物多样性纳入到城市设计的考量中,“毕竟,人类在城市的居住时间越来越多,如何使城市成为人和野生动物的良好栖息地,现在的研究将贡献其重要的价值。”

关键词: 玻璃幕墙 杜克大学 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