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连花清瘟之后,以岭药业的下一个市场增长点在哪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股票 > 正文  2023-02-09 13:00:19 来源:证券之星

无疑,连花清瘟是以岭药业的明星产品。米内网数据显示,连花清瘟产品在2021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感冒用药销售排名位列第1名,市占率41.78%。从以岭药业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来看,上半年,抗感冒类药实现25.53亿元收入,营收占比由去年的42.27%提高至45.87%,超越心脑血管类产品,成为“带飞”以岭药业业绩的主力。

那么,继连花清瘟之后,以岭药业的下一个市场增长点在哪儿?认真分析以岭药业的产品管线,可以发现,在呼吸系统止咳祛痰药细分品类,2020年5月获批上市的连花清咳片,作为以岭药业又一呼吸系统独家专利创新中药,科研证据翔实,20年底通过国家谈判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并已获得多个国家级、省市级诊疗方案推荐,将有机会成为以岭药业新的业绩增长点。

药出名方,以岭药业携连花清咳进入黄金赛道


(资料图)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并且病程较长,多见于普通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此外,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也是咳嗽常见的病因。有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慢性咳嗽的患病率为3.6%。

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大体上可以分为止咳祛痰用药、清热解毒用药和感冒用药,其中止咳祛痰用药占据最大份额。前瞻产业研究院2019年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数据显示,止咳祛痰平喘用药所占市场份额为40.90%,超过清热解毒用药和感冒用药,是呼吸系统疾病用药中占比最大的子品类。智旗战略咨询预计,整个止咳祛痰平喘用药市场有望在2026年达到500亿。

在止咳用药中,止咳类中成药更受消费者的青睐。米内网数据显示,2017-2021年在重点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止咳用药中成药与化学药的比例约为9:1。

连花清咳片是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集合传统经典名方及临床实践研制的创新中药。该药组方依据汉张仲景《伤寒论》麻杏石甘汤和明代叶文龄《医学统旨》清金化痰汤融汇化裁而成。

连花清咳与连花清瘟二者同源同根、师出同门,均源于中医络病理论中“肺络证治”的指导,并且名称相似、成分上也有重叠之处,但治疗侧重点却不同。前者侧重于“止咳化痰”,抑制咳嗽过敏原,减少气道炎症因子释放;后者侧重于“清瘟解毒”,重在抗病毒、抗炎,退热和改善乏力等全身不适。故而连花清咳片也被市场视作连花清瘟的“姊妹产品”。

自此,以岭药业携又一重磅产品进入呼吸系统止咳祛痰细分品类的黄金赛道。

学术证据支撑,连花清咳治疗咳嗽更对症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连花清咳片与常规的止咳祛痰药物作用机制不同,与市场上主流的祛痰镇咳产品相比,连花清咳片具有多项明显优势。据了解,连花清咳片止咳化痰起效迅速,能明显缩短单位时间咳嗽咳痰次数,减弱气道炎症引起的气道高反应性,缓解气道痉挛,具有显著的镇咳作用;同时通过减少痰液生成,稀释痰液黏度、促进痰液排出,来通畅呼吸道。

此外,通过检索发现,以岭药业围绕连花清咳片已发表多篇相关科研论文,并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1项。

2022年3月,国际学术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刊发题为《连花清咳片治疗轻型、普通型COVID-19的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科研论文。该研究表明,连花清咳治疗新冠肺炎较对照组,临床症状缓解率提高14%,达到98.61%。咳嗽咳痰缓解时间缩短3天,胸部CT表现改善率提高14%。连花清咳可明显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咳嗽咳痰症状,提高呼吸功能,减轻肺损伤。

同时,连花清咳片还针对新冠病毒在多家国内重点实验室和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开展了系列药理学研究。基础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咳片在体外、体内均可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并降低肺组织炎症,改善肺间质组织增生,抑制感染后体重降低,同时可调节系统性免疫功能。

除了对新冠感染引起的咳嗽症状改善明确,连花清咳片在改善急性、慢性支气管炎等常见病引发的咳嗽咳痰症状方面的系列科研成果也同样亮眼。

急性支气管炎的系列基础研究显示,连花清咳片止咳化痰起效迅速,能明显缩短单位时间内的咳嗽、咳痰次数,减轻气道炎症引起的气道高反应性,缓解气道痉挛,具有显著的镇咳作用。同时通过减少痰液分泌,稀释痰液黏度、促进痰液排出,来通畅呼吸道。

一项《连花清咳片治疗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连花清咳片组较对照组,患者的咳嗽消失率提高40.6%(49%:8.4%);可有效缓解患者咯痰、咽干口渴、心胸烦闷等症状;临床用药安全,未出现与该药相关的不良反应。

在慢性支气管炎的基础研究中,连花清咳片表现出可降低慢性支气管炎的气道弹性阻力,提高肺顺应性,减少支气管及肺组织中中性粒细胞、炎性介质和细胞因子浸润,对减少气管损伤,控制气道炎症有良好疗效。

针对新冠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系统化研究,连花清咳片形成了理论、实践、循证等多角度,相对完整的证据链条。基于确切的疗效和科研证据支撑,作为后起之秀的连花清咳片,已被28个国家级、省级诊疗方案推荐,其中6个国家级新冠诊疗方案推荐,22个省市级新冠和流感诊疗方案、居家指引及储备用药目录推荐。

新冠感染的三年间,呼吸系统中成药热度持续高涨,咳嗽咳痰作为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其用药市场规模在后疫情时代同样不可小觑。

从市场反馈来看,连花清咳片连续登上由家庭医生在线、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榜单,获评《北京晚报》主办的“家庭常备止咳药”,不仅证明其产品疗效获得了广大医患人群的高度认可,也体现了其在止咳祛痰用药领域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目前,连花清咳已成功续约国家医保目录, 预计2023年将大幅放量,成为以岭药业又一市场增长点。

关键词: 以岭药业 连花清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