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文化《我不是药神》点映加码 首映前夕股价先行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娱乐 > 正文  2018-07-04 10:52:12 来源:证券日报

一部《我不是药神》凭借着超凡的口碑,被看作是接棒《战狼2》成为现象级国产电影的强力候补。不过电影之外,发行与档期的较量,却颇有些刀光剑影的意味。

事实上,目前距离《我不是药神》正式上映日期,即7月6日还有2天时间,但截至7月3日下午5点半,其累计票房已达7438.8万元,位居当日票房榜首位。

业界有声音认为,在《我不是药神》进一步完成造势、分流票房的同时,已经对同时段正常上映档期内的影片造成了冲击,目标所指就是光线传媒主控的《动物世界》。

北京文化与光线传媒的“恩怨情仇”,再次成为焦点。7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对方表示自己并不是做业务的,因此个人无法对该观点做出评论。

首映前夕股价先行

据了解,《我不是药神》由宁浩和徐峥监制,由坏猴子影业出品、北京文化发行。在暑期档姜文、黄渤、沈腾等人的夹击下,此前也被赋予重望。

根据北京文化3月24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与霍尔果斯坏猴子影视签署《影片联合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后更名为《我不是药神》),协议授权公司行使影片宣传及院线发行权利,且公司另行垫付的影片宣发预算不高于6000万元。

此后有消息称,北京文化在该影片中的投资比例为10%至20%。陈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目前电影并未上映,具体的分成比例及协议细节并不方便透露。

值得关注的是,《我不是药神》的表现十分亮眼,根据淘票票专业版APP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下午5点半,其累计票房达7438.8万元,超越《动物世界》、《侏罗纪世界2》、《超人总动员2》等影片,位居当日票房首位。

虽然该片还未正式上映,但票房号召力已经直接反映在二级市场方面。截至7月3日收盘,北京文化股价连续6日上涨,当日涨幅达9.98%,股价报收于12.12元/股。

有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看,北京文化近年来的电影片单呈现出中小片表现多不及预期,大片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其出品和主控宣发的《心花路放》、《战狼2》等一系列影片成功获得市场关注。另一方面,其参与的《二代妖精》、《南极之恋》、《脱单告急》等均未达到预期票房。

在他看来,过高的投入及影视自身不确定性的影响下,无法保证北京文化的下个路口,押中的是《战狼2》还是《二代妖精》。

点映加码剑指光线?

根据公开数据,《我不是药神》原定档7月6日,在6月30日开启点映之路。但近日来,《我不是药神》频频发起点映,似乎不按套路出牌。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点映即选择在个别的地方影院,预先放映还未正式上映的电影,主要就是为了宣传和造势,常规操作是提前一个周末选择2-3家影院,进行10场左右的小规模放映。

而根据记者拿到的《我不是药神》点映通知显示,上个周末过后(6月30日-7月1日),片方还追加了三天工作日的点映安排,且时间集中在18:30-20:30的黄金时段。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本来是小规模“尝鲜”的点映,已经被片方操作成了黄金时段的公映,相当于变相提前上映了。

实际上,在点映加码的背景下,《我不是药神》口碑持续发酵,截至7月3日下午4时,淘票票平台评分达9.5分,想看人数接近17万。

另一方面,影片提前下场分流票房,对同档期影片来说,也是不小的冲击。其中最受伤的,无疑就是由光线联合出品的《动物世界》。具体来看,《动物世界》于6月29日正式上映,首日票房达7627万元,截至目前,豆瓣评分维持在7.4分,淘票票评分8.6分,累计票房3.1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动物世界》原本应该领跑7月上旬票房排行的,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本应相隔一周上映的《我不是药神》,提前扩大了点映场,两片档期相差缩减至1天,直接影响到《动物世界》首周末、第二周的重要档口。

目前来看,《我不是药神》的排片占比正不断增加。根据淘票票数据显示,6月30日、7月1日、7月3日,其排片占比分别为4.5%、7.4%和9.1%,其中7月1日上座率甚至达到35%。随着正式上映日期的临近,数据显示,该片上映首日排片率将达到68.1%,此后两天更将维持在70%左右。

另一方面,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北京文化与光线传媒已有过节。今年1月份,制作成本达1.5亿元的《英雄本色2018》,最终以6300万元票房收官。5月2日,该片导演丁晟就影片的宣发费用去向公开质问光线,而北京文化于当月23日也提出10条问题,要求光线传媒提供1000万元票补和2774万元宣发费的支出明细及详细数据。

彼时,光线发布声明称,“没有权利和义务向任何其他第三方披露包括宣发在内的任何信息和资料。请丁晟导演理解”。同时其表示,理解导演由于票房不理想造成的焦虑,并提到“影片的票房是由影片品质和宣发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影片的品质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