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人艺年度大戏《名优之死》 闫锐当上了主角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娱乐 > 正文  2018-12-14 16:25:48 来源:北京日报

剧中闫锐饰演的刘振声举手投足戏味儿十足。

北京人艺2018年的大轴《名优之死》还有7天就首演了,昨天是它第一次在剧场排练。台上,闫锐饰演的一代名伶刘振声,虽然还没有穿上服装,但已然是气场十足,让你相信走到台前他就能开腔唱一段。

别看闫锐在台上很淡定,其实心里已经紧张得顾不上感受自己的心情了。毕竟这是他第一次在人艺的舞台上演主角,而且还和院长任鸣一起担任这部戏的导演。今年36岁的闫锐进剧院十年了,能够在一部年度大戏里既当主角又当导演,可以说是被委以重任。面对面看着他,可能很多人会纳闷,这么好的机会怎么会落在他头上?

在人艺年轻一拨演员里,闫锐是不起眼儿的,不够高大俊朗,看上去也没有那么活泛,一着急还有点结巴,怎么看也不像个能站在舞台中间的主角。“就算没出息吧,以前我压根儿没想坐在这个屋,能演个‘二路’就了不得了。”坐在人艺后台主角的化装间里,闫锐还有点诚惶诚恐,“这可是濮哥、冰哥、远征哥坐的地方啊,我以前也就是站在对面拍拍照。”

闫锐能坐在这里当然不是因为运气好,这和他过去近三十年的积累息息相关。在他还跑龙套、演配角的时候,剧院的前辈就注意到这个小伙子很认真,没事儿的时候喜欢站在侧幕条看老演员的戏。用闫锐的话说,“我进了人艺,终于不用花钱买票看戏了,还不可劲儿地看,再说这些人可都是中国话剧界的领军人物,当然要赶紧从他们身上‘赅搂’东西啊!”

《名优之死》讲的是梨园行的故事,学习京剧的他也有天然的优势。他四五岁开始学习京剧,6岁就登上央视春晚唱《铡美案》,可以说是火爆一时的京剧小明星。后来又考上北京戏校,毕业后还在国家京剧院工作了三年多,才又考了中戏导演系,由他来演一代名伶自然是最好的选择。不过,认真的他并不以自己的京剧功底沾沾自喜,反而认为自己曾经的行当是花脸,剧中的刘振声则是老生,还需要更多地学习。

站在舞台中间的主角是自带光环的,但这光环的背后意味着更多的努力和付出。剧中的刘振声是个非常正面的人物,这也意味角色不丰满,容易被演成平面化。闫锐则努力挖掘、演出人物不完美的部分,让他更像是一个有血有肉生动的人。以前演配角把自己的戏演好就行了,排练结束就回家,现在闫锐每天都是剧组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当了主角不仅要演好自己的戏,还要做一个领头羊,把大家都调动起来。即使自己没有那么大的力量,也必须要努力承担下来。”最紧张的时候,他的头发掉得厉害,已经出现“鬼剃头”的迹象。

“任务越重,动力越大!”在闫锐看来,《名优之死》给了自己迅速成长的动力,也让他更加感恩自己能够在北京人艺这样的剧院成长。“这些大艺术家既是你的老师、长辈,又是你的同事,你爱看他们,他们也愿意给你讲,用戏曲行的话说,那就是往你身上揣钱呢,你还不赶紧接着?”

随着演出的临近,他不再给自己更大的压力,但却念叨着剧里的台词,“让座儿(观众)出了园子没出戏,回到家还给你拍巴掌,那才是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