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李茶的姑妈》被批 “开心麻花 最差之作”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娱乐 > 正文  2018-10-09 15:10:07 来源:羊城晚报

《李茶的姑妈》

《李茶的姑妈》

国庆七天长假结束,电影票房却不如预期。节前被看好的爆笑喜剧电影《李茶的姑妈》遭遇滑铁卢,单日票房先后被《无双》和《影》反超,未能续写“开心麻花”的票房神话。另一部喜剧片《胖子行动队》同样口碑不佳,票房失利。张艺谋导演的《影》受制于题材和风格,很难掀起大规模的观影热潮。幸好还有周润发和郭富城主演的警匪片《无双》,最终凭借好口碑逆袭成为这个国庆档的票房冠军。截至昨日下午记者发稿时,《无双》的累计票房超过6.5亿元。

2015年国庆档,《夏洛特烦恼》收获票房14.4亿元;2017年国庆档,《羞羞的铁拳》收获票房22.13亿元。因此,不少影城经理此前都认为,《李茶的姑妈》今年有望再破纪录。然而,观众对这部“开心麻花”新作并不买账,豆瓣评分目前保持在5.1分,成为“开心麻花”电影的最低纪录,该片也被批是“开心麻花最差之作”。有影城经理认为,《李茶的姑妈》和《胖子行动队》两部喜剧票房哑火,是今年国庆档票房下滑的重要原因。

看大盘 票房为何连日下跌?

口碑决定票房

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今年国庆长假的内地影市开局和去年相差不远。虽然《李茶的姑妈》口碑和票房都不如预期,但《无双》的口碑开始发酵,《影》的评价也不错,一度让业内人士认为总票房有望超越去年。没想到,从10月2日开始,大盘连日持续下跌。今年10月1日至6日的票房依次为:3.61亿元、3.19亿元、2.87亿元、2.55亿元、2.48亿元、2.38亿元。而去年同期10月1日至6日的票房依次为:3.84亿元、3.61亿元、3.56亿元、3.55亿元、3.29亿元、3.13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国庆假期的单日票房不仅比去年低,而且每日下滑的速度也比去年快得多。

今年的国庆档,再次证明了影片口碑对票房的影响。无论在豆瓣还是猫眼、淘票票等平台,影片评分和票房均呈现正相关的分布。原本被看好的“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在几大平台的评分都远低于《无双》和《影》,票房也因此大跳水。而评分最高的《无双》,则顺理成章成为国庆档票房之王。

票补大幅减少

今年国庆档票房相较去年大幅下滑,部分原因也来自票补的大幅减少。9月开始,业内盛传将从10月1日开始取消线上一切电影票补政策。广州一位院线经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文件。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庆期间票补行为确实少了很多。今年有多部影片在9月30日首映,不少影片推出的19.9元特惠票也集中在这一天,对整个国庆档的票房影响不大。有影院经理认为,票补削弱后,市场会逐渐回归理性,预售数据更能反映观众真实的观影热度。有微博网友也发帖说:“取消票补后,我选择影片变得慎重了。观众对电影要真正‘用钱投票’了。”

一般说来,票补政策能以优惠的票价吸引观众,片方多选择在电影上映的头几天进行,借此扩大市场份额。影联传媒总经理、资深发行人讲武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票补在初期确实有增量的作用,但随着主流消费人群进一步扩容后,票补的作用在减小。现在关键性的问题是内容而不是价格,价格并不是促进观影人次的根本性问题。比如《战狼2》的观影人次是1.55亿到1.6亿之间,它不是靠价格优势,而是靠内容优势来拉动的。内容才是让更多消费者走进电影院的本质因素,价格只是辅助手段。”

看个例 《李茶的姑妈》为何惨败?

导演缺经验,电影语言差

《李茶的姑妈》电影版导演吴昱翰,也是舞台剧的导演。而舞台剧与电影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载体,不少观众和影评人都认为,电影版的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导演的电影语言不及格”。有些适合放在剧场舞台上的桥段,并不适合大银幕,但电影《李茶的姑妈》却几乎原样照搬舞台剧,显得非常生硬和尴尬。有影评人直指:“电影前面大半部分的情节,都是对原版话剧的拙劣复制,就连场景切换都是话剧舞台式的。”

比如舞台剧中最经典的“换装”一幕,黄沧海为了不被老板识破自己是假姑妈,手忙脚乱地在真假两个身份中切换,喜剧效果非常强烈。但在电影里,观众却只觉得闹腾和虚假。有二刷过同名舞台剧的观众说:“在剧场里看男主角在半小时内上演6次当众换装,上下来回爬楼梯,累得满身大汗,这种紧张连贯感确实能制造喜剧效果,但电影的感觉完全不对,完全没有舞台剧那种紧张刺激和有趣的感觉。”影评人“桃桃淘电影”则认为,舞台剧更注重假定性,而电影更尊重真实性:“相比舞台,电影对男扮女装的要求更高,无论是妆容、形象还是表演,都要求更像真的……在大银幕上,三位形象这么糟糕的中年男人上演‘性与爱’,毫无美感可言,为什么还要让观众反复看,甚至用特写让人看?”

舞台剧爆笑,电影却失灵

舞台剧《李茶的姑妈》是“开心麻花”最经典也最卖座的一部。电影版根据舞台剧改编,情节基本不变,原版导演吴昱翰和主演黄才伦齐上场,此外还有艾伦、宋阳等担任主演,沈腾、常远友情出演。故事讲述李茶(宋阳饰)是个穷小子,姑妈(卢靖姗饰)却是全球女首富,两人从未见面。为了娶到“势利眼富商”大渣集团老板的小女儿,李茶恳请姑妈出面牵线搭桥。姑妈没能准时出现,而大渣集团的职员黄沧海(黄才伦饰)却被误认作姑妈,黄沧海于是开始了假扮姑妈的惊险旅程。此时,神秘的真姑妈现身了,一连串爆笑故事由此发生……

单从卖相来看,《李茶的姑妈》与此前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一样,具有成为爆款的潜质。可是,舞台上强烈的喜剧效果,为什么放到大银幕上就不灵了?剧评人杨小乱对“开心麻花”的作品很熟悉,但看完《李茶的姑妈》也感觉大失所望:“全程看下来虽然有笑,但没有开怀大笑,更多时候是摇头苦笑。和之前的作品比,实在差太多,看下来有诸多不适感。”豆瓣网友“猫小饵”也表示:“以丑搞笑不是喜剧的唯一特征,为升华而升华更说明了编导水平的不足。

立意不够高,段子嫌太俗除了电影语言的不足,《李茶的姑妈》在立意和格调上也饱受诟病。与《西虹市首富》类似,《李茶的姑妈》也是一部由金钱引发的闹剧:为了得到巨额财富,性别可以倒错,身世可以编造。与此同时,《李茶的姑妈》也是“开心麻花”作品中尺度最大的一部,打着各种成人笑话的擦边球,充满性暗示的段子比比皆是,让观众感到尴尬和不适。

影迷“搬砖侠”认为:“《李茶的姑妈》几乎将此前开心麻花电影的所有问题全暴露了。离开了沈腾和马丽这样多年磨合的演员,片中演员的表演就基本停留在小品的夸张滑稽上。最大的问题在于影片将开心麻花之前的三观不正问题彻底升级,毫无底线地物化女性,卢靖姗饰演的姑妈根本就是个符号,连花瓶都算不上。”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认为:“只揭露不批判,创作者就失去了基本的价值立场,就成了对丑恶的简单化展览,就成了一道暴发户的炫富帖。开心麻花系列电影都有这个问题,再不反思就会透支它的文化品牌,成为当代低俗文化的集大成者。”影评人“电子骑士”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开心麻花的电影作品过于讨好观众,消费金钱、欲望、逆袭等话题,而且越来越明显。这种思路未必能长远。”杨小乱则认为:“这次电影遇冷,应该会给极速奔跑的开心麻花一次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