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电影咖转拍网剧 是降维打击还是一时兴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娱乐 > 正文  2021-12-20 08:13:20 来源:济南时报

台湾导演陈正道及其电影团队创制的网剧《爱很美味》备受好评,成为今年年末的电视剧黑马。不久前开播的高口碑网剧《风起洛阳》《谁是凶手》,也是由电影团队牵头打造或参与助力的项目。曾经,张艺谋叮嘱初出茅庐的“谋女郎”章子怡“不要为了钱去拍电视剧”,如今,张艺谋、章子怡等“电影咖”纷纷“下凡”拍起了电视剧,这些剧集还大多是在网络流媒体平台播出的网剧。电影咖转拍网剧,是降维打击还是一时兴起?两种艺术表现形式是殊途同归还是“北辙南辕”?

最近开播的这些网剧都由电影团队打造

陈正道执导的网剧《爱很美味》讲述了美食博主刘净(李纯饰)、离异主播方欣(张含韵饰)、职场女强人夏梦(王菊饰)3位在大都市打拼的闺蜜,随着经历一系列家庭、职场、生活的变化后,逐渐自信成长的故事。

乍看故事简介,《爱很美味》与前几年的《欢乐颂》《了不起的女孩》《流金岁月》等电视剧差不多,都是围绕都市女性群像讲述故事的电视剧,并没有特别出彩的感觉。但此剧自11月26日在腾讯视频开播后,没过几日,就很快成为猫眼、豆瓣、微博等影视平台上最热门的电视剧,其热度是播出初期的几倍。

12月17日,此剧就要在腾讯视频播出大结局,迎来会员版收官。目前其在猫眼网评分高达8.5分,在豆瓣网评分高达8.4分。上线9天,累计播放量突破1亿次,开播第16天破2亿次,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剧累计播放量已达到2.62亿次。《爱很美味》已然成为今年年末热度最高的一部黑马电视剧之一。这部剧凭借着电影感的拍摄方式、细腻真实的故事和快节奏的展现形式,给观众带来惊喜。人们也再次注意到,由电影团队打磨的电视剧又一次成功捕获观众芳心。

陈正道曾执导过《盛夏光年》《催眠大师》《秘密访客》《盛夏未来》等电影作品。近些年,除了电影作品,陈正道开始用电影团队打造电视剧,包括:2018年5月开播的,宋茜、黄景瑜主演的爱情奇幻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以及2020年8月开播的,郭涛、杨子姗主演的犯罪悬疑剧《摩天大楼》,两部剧分别在豆瓣拿下7.0分和8.0分的好成绩。加上正在热播的《爱很美味》,陈正道已经连续为腾讯视频打造了3部口碑网剧。

不只是腾讯视频,在其他流媒体平台上线的诸多网剧中,也有不少是由电影团队牵头打造或参与助力的。比如改编自马伯庸小说《洛阳》的古装悬疑剧《风起洛阳》,该剧于12月1日在爱奇艺开播,讲述了武周时期一群出身不同阶层的人,为调查洛阳悬案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该剧由谢泽执导——谢泽早年曾在冯小刚、张艺谋、郑晓龙等多位著名导演的剧组担任摄影岗位工作,有丰富的电影摄影经验。这次拍摄《风起洛阳》,不仅邀请到了黄轩、咏梅等有过出色电影表现的实力派演员加盟,而且还在视听语言上应用了很多电影手法。

12月5日开始在爱奇艺迷雾剧场播出的网剧《谁是凶手》,由孙皓执导,赵丽颖、肖央、董子健领衔主演,该剧讲述了一起连环凶案在尘封了17年后,真相如何浮出水面。此剧同样也在演员和视听上逐渐向“电影感”靠近——没有夸张的滤镜和调色,赵丽颖出场也没有滤镜的“特殊照顾”,演员脸上的痘印都清晰可见。剧集用镜头语言传递信息,用调度营造出悬疑和惊悚的氛围。

曾经的“电影咖”纷纷“下凡”拍网剧

不只是年轻导演,就连一些一线导演在拍电影的同时,也涉足电视剧领域,其中尤其以冯小刚的作品最多。

冯小刚先后在2019年担任网剧《剑王朝》的监制,又在2020年担任网剧《心宅猎人》的制片人,还在2021年推出了自己导演的网剧《北辙南辕》。可惜这3部作品的评价都不是太高,但看豆瓣评分,前两部作品还突破了6分及格分,他本人执导的《北辙南辕》仅在豆瓣得到5.0分的成绩。最近,冯导的另一部网剧作品《回响》曝光,《回响》由爱奇艺迷雾剧场出品,改编自作家东西的同名小说,由宋佳、王阳、包贝尔等人主演,预计将于2022年在爱奇艺上线,不知冯导的这部新作能否让观众满意。

早在2019年3月,王家卫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将根据上海作家金宇澄的同名长篇小说《繁花》拍摄同名电视剧,此剧背景定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都市,围绕阿宝、沪生、小毛3位主角展开上海往事。今年9月,此剧已公布阵容: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等。2022年,这部30集电视剧将上线腾讯视频,接受观众的检阅。

2020年,张艺谋要拍电视剧《主角》的消息就传了出来。此剧改编自陈彦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主角》,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的人生兴衰际遇及其与秦腔、与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也许因为原著作者陈彦是陕西人,让“老乡”张艺谋也对这部小说产生了兴趣,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乌尔善参与了2017年腾讯和爱奇艺上线的网剧《河神》,徐静蕾担任2018年爱奇艺上线的《同学两亿岁》的监制和制片人,王小帅担任了2021年爱奇艺上线的《八角亭谜雾》的编剧和联合导演。

如果有鄙视链那也是对劣质品的鄙视

电影和电视剧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创作和表达方式,20年前,张艺谋曾叮嘱过初出茅庐的“谋女郎”章子怡“别为了挣钱去拍电视剧”,章子怡非常听话地没有离开电影圈半步,因为当时很多人认为“电影咖”比“电视剧咖”要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改变,不只张艺谋,章子怡也“下凡”拍起了网剧。

2021年1月,章子怡主演的古装剧《上阳赋》开播,章子怡饰演了该剧女主角:睿智、果敢、有胆识的上阳郡主、豫章王妃王儇。这是章子怡首次出演电视剧,不过,剧集开播后,大多数观众对这部剧并不满意,此剧在豆瓣的评分只有5.7分。

看得出来,观众一边认真检阅了“电影咖”良莠不齐的作品,一边好奇他们涉足电视剧领域的原因。除少部分人对此持质疑态度外,大多数人还是认为,电影团队没有必要在这个时代继续排斥制作网剧。

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流媒体平台的崛起,平台在原创剧集领域的争夺,拓展了他们对电影团队的需求。上文提到的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多个流媒体平台“首播”的这些剧集,都是各平台为自己争取原创剧集的表现。

另一方面,就是影视寒冬让很多电影人自救式地“揽活”。比如导演陆川,在2018年电影《749局》开机之际就发布了亲笔长信,表示项目资方“跑路”,影片不得已在资金缺口50%的情况下开机。《749局》至今仍未完成,陆川近年也频繁在《我就是演员》《演员请就位》等综艺中亮相,还接下了《非凡医者》《西部警事》等电视剧。也许这些项目中的一些作品,能够成为让人眼前一亮的佳作。

还有最重要的一方面,在当下时代,对于大多数演员来说,就算是“死守”电影领域不动,也不一定就会一直产出精品,有一些所谓的“电影咖”常常出现拍一部垮一部的情况。只要能够保障作品的质量,没有必要排斥网络剧集,对电影人来说,这反而拓展了其在多元领域的创作能力。例如,2019年7月在爱奇艺首播的《宸汐缘》是台湾演员张震首次出演的电视剧,这部古装仙侠剧开播后,在豆瓣拿下了8.4分的高分,张震的表现备受观众好评。

台湾导演、编剧、制片人陈国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时至今日那些拍得好的国内外剧集,品质也好、创意也好,都超过大多平庸的电影。影视新时代已经到来,“如果有鄙视链,那也是对劣质品的鄙视,而不是旧媒材对新媒材的轻忽。”